为什么“争议”可以吸粉?

日期:2017-11-20 09:58:11

易讯网络深知,“吸粉”是所有运营人员的日常焦虑,这个焦虑并不是因为不知道怎么吸粉,而是明明知道,但是不能用。
我们都知道,“做新闻、震惊体、下三路、逗你玩”是***吸粉的四大类型账号,然而很多强调行业、专业特点的账号要么是资源不足,要么是不太方便走这些路线,比如很多干货类的账号,在内容定位、风格调性方面更崇尚正统、严谨,轻易不开玩笑,毕竟,画风一变,就有可能牺牲权威感和品质感。那么,这类账号就只能靠“内部发行”了么?还有,在千万账号的海洋里苦苦挣扎的小虾米账号就没有出头之日了么?
想来想去,还是有个套路好用的,就是学会利用“争议”。

为什么“争议”可以吸粉?
举个例子先。招商银行前几天刷屏的“番茄炒蛋”广告短片受到广泛关注,其实,运营的朋友圈并没有被这个广告刷屏,倒是被无数个来自专业平台的点评刷了屏。
有说被这个故事一下戳中泪点的,有说这个故事三观有问题的,还有人说这个广告很失败,故事和产品严重脱节。有来有回,有怼有赞。这看起来很像追热点是吧?是,但不***是。
“争议”的确意味着***的关注度、热度,“争议”通常也来源于热点,或“争议”本身制造了热点。但是,利用“争议”吸粉更强调在热点的基础之上叠加、创造、表达新的内容,用洞察人性的观点和语言艺术试图创造新的热点,吸引关注,凸显一个公众号的价值。
利用“争议”分四步走
***步:设计策略
“争议”这个东西,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要人为设计,从策略上来说,可以从两个方向把握。
制造争议
观察正在发生的社会生活动态,在了解主流观念的不同层面、方向的同时,利用它们之间的差异制造容易产生对立意见的话题或事件。
第二步:确定对象
所谓“争议”,就***是要有个对手的,有来有往,才能搞出气势,才能在对比与对战中争出高低输赢,进而有利于吸粉。
第三步:把握时机
俗话说,机不可失,失不再来。在机会面前,最可怕的事是错过,追热点追晚了肯定没戏,实际上,早了也不行。
“争议”从出现到成势是需要发酵时间的,如果参与争议太早,信息源内容太单薄,关注点太单一,很难说出与信息源不一样的内容,没什么意义。另外,也有***判断失误的风险,说出自打自脸的话,就尴尬了。当然,如果参与争议太晚,基本上就没啥可说的了。
第四步:内容支撑
这一步当然是最重要的了,在出其不意的清奇观点背后,展示雄厚辩才,占领“讲道理”的高地,之前找对象、抓时机什么的,全等这一刻的精彩亮相了。
比如面对“公众号打开率不到5%,还有必要做下去吗?”这样的声音,无论站在正方还是反方,都可以说出非常有价值的论断。
当自媒体、朋友圈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时,越来越多的人有发声的需求,自然也有捍卫自己观点的愿望与情绪,一旦有人不同意自己的观点,持续发声、持续关注的愿望会急剧增加。所以,利用“争议”去吸引粉丝、带动流量,也算是利用了人性的弱点。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