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数据体系的步骤有哪些?

日期:2018-02-06 10:25:13

一般而言,我们可以从下面四个步骤进行:
一、明确要验证的业务/功能
数据是产品效果的表达方式,因此,在搭建数据体系前,必须先明确业务类型、明确验证目标:业务区分上,除市场份额、用户数等大家共同追逐的目标之外,互联网金融领域,更看重的可能是资金保有量、申购量、用户财富指数等;电商行业,更看重的可能是购买量、购买频次、复购周期等;社交类产品,更看重的可能是用户活跃程度、社区健康度和可持续性……
场景区分上,是功能优化迭代验证效果?是差异化竞争的对比分析?是基于用户场景的拉新、留存、促活?还是流失场景的挽留?
不同的业务、不同的目标,决定了我们要选取什么数据指标来衡量。
二、明确衡量指标
A.转化率
转化率一般可分为注册转化率、申购转化率、场景用户转化率、入口转化率等,亦即“路转粉”的过程。
当然,我们在选择用户时,大多数情况下会有倾向性地面向潜在目标用户以提升转化率。
B.活跃度
活跃度可分为用户登录/访问频次、场景设置频次、申购/购买频次、互动频次等,主要是看用户在产品上的留存和活跃程度,比如用户近30天内登录过10次,用户近90天内发生了30次申购行为。
C.健康度
产品的健康度在某种意义上说跟活跃度有点交叉,有些广义的概念可把活跃度包含于健康度内。
D.流失
主要关注用户的流失率和流失节点,好做出应对策略。
E.渠道触达
产品上线后,触达用户的渠道多种多样:公众号消息、短信、push、广告投放等,统计分析各渠道的触达率和转化率,可为接下来的用户分层精细化运营提供更有效的辅助信息。
三、寻找对比数据
得到本身产品的上线效果数据后,需要找到对应的产品做标的,而这个标的,可以是:竞品、自身的历史数据、行业内默认的标准等。
四、明确数据获取渠道
产品活跃点击流,用户属性渠道号,定性定量用问卷,广义普适第三方。
易讯网络相信为产品做适配,验证效果不再无从下手!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