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检验自己是否懂业务?

日期:2018-06-19 09:39:00

人人都在谈论,“数据分析要懂业务”这句话。但没谁知道究竟怎么叫懂业务,人人都觉得别人都懂,所以人人都觉得自己懂业务。

如果懂业务,你就不会在日活出现下行趋势时单纯提出加大广告投放这样谁都知道的建议;你就不会在生产者因竞品提升激励费用而出现流失苗头时,只是轻描淡写的报一下同环比;你就不会在关于广告的反馈量异常提升时粗暴建议业务侧全局减少广告频率…。
如果懂业务,你就会知道数据工作该如何推进,***阶段应该是基础数据建设,保证数据收集的规范化、全景化和扩展化,保障从打点->收集->清洗->统计->入库这个数据生产流程的效率和稳定。第二阶段重点关注种子用户的数据表现,用户对产品哪些功能使用不顺畅,对哪些品类的内容更加有偏爱,什么样渠道的用户质量更高,并将以上结论同步输出给业务侧,并持续进行PDCA循环,直至通过留存率测算出来的life-time足够支持进入爆发期。
如果懂业务,你就会知道在相应的阶段老板的关注点是什么,你就会设计出更符合业务视角的报表,通过相应的专题分析,解答老板还未开口的”需求”。
如果懂业务,你就会想到首先要了解各业务角色的KPI,易讯网络认为对于团队协作来说,最有力的方法就是驱之以利,而非驱之以理,当业务人员知道你们是利益共同体的时候,良好的协作也就有了保障。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