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数据驱动增长”首先是要有个正确的宏观认识

日期:2018-07-05 09:16:06

易讯网络想问大家“增长”是什么?通常认为增长是提升DAU、PV、UV,***的办法就是多引流量。然而事实是:只有“拉新”,没有“留存”的DAU/PV/UV提升不是增长!
这就好比“竹篮子打水”,看似篮子里面的水在变多,那是因为把水龙头开得大。但问题是:流量要花钱买,用户还没点击广告、没购买就走了,连获客成本都收不回来,就时更别提口碑效应了。而且,一旦你的产品把用户“恶心”过一次,不出意外的话用户是不会再回来的,忽视留存可以说是透支未来的做法!就是“只拉新不留存”的作死姿势。

那增长该怎么定义?个人认为:DAU、UV这样的指标属于“虚荣指标”,关注这些指标很容易误入歧途。目前对“增长”***的解释就是“AARRR”模型,在有的地方也被称为“海盗模型”。


①获取。就是从搜索引擎、应用市场等渠道,获得产品的“访问新用户”。提升的目标要是:渠道的质量、数量、新用户比例等。

②激活。完成“体验完整产品”所需的所有前置操作,如注册、购买等,由“访问新用户”变成“使用用户”。

③留存。用户认同产品带给他的价值,持续使用产品。由“使用用户”变成“活跃用户”。

④变现。通过点击广告、流量售卖、服务付费等方式回收获客成本并盈利。提升的目标要是:付费转化率、客单价等。

⑤推荐。用户对产品的价值非常满意,并推荐他人使用。由“活跃用户”转变为“粉丝用户”。
这5个核心指标共同构成了增长,5个指标在产品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中有所侧重,探索期更关注“激活”和“留存”,增长期更关注“获取”和“推荐”,稳定期更关注“变现”。

无论你是产品经理还是产品运营,你做的每一件事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增长。因此,每一件事情***是为了提升这5个指标中的一个或多个,对应的数据分析也都应围绕着这5个方面展开。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