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故事才能为产品/品牌赋能?

日期:2018-07-31 09:14:06

故事,这个词我们并不陌生。但到底什么样的故事才能触动人心,营销人如何利用故事为产品/品牌赋能,以及如何才能写出一个好故事?

故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有大量书籍会教你写故事的技巧,包括背景,角色,触发,探索,意外,选择,逆转,解决等等。但营销人不是小说家,要在有限的篇幅和特定的载体上写出“好故事”,实现营销目标,最关键是做到以下3点。
1、牢记前提:用户利益
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看了一篇精彩的品牌故事文案,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因为“你精彩是你的事,但跟我有什么关系呢?”有一句很经典的话值得你记住:“鬼才关心你(的产品/品牌…),人们只关心他自己!”
来看一个印度神话:
印度天神湿婆和妻子帕瓦蒂有两个儿子——迦尼萨和玛鲁哈。迦尼萨象头大耳,敦厚可爱;玛鲁哈体态优雅,风度翩翩。
这俩熊孩子整天为争夺父母的宠爱而争吵不休。有一天湿婆实在忍无可忍,于是他想出了一个方法:让两兄弟同时从家门口出发,环绕世界三次,谁先回来就将会是天神最爱的孩子。
比赛开始了。一声令下,玛鲁哈风一般的出发了。而迦尼萨却停留在原地,他知道自己体力比不过弟弟。于是他骑上自己的小红老鼠,走到父亲母亲跟前,绕着他们转了三圈,然后回到起点。
湿婆问迦尼萨这是在做什么,迦尼萨说:“你们就是我的世界啊。”迦尼萨的话让湿婆和帕瓦蒂深深感动:“孩子,你赢了,你是我们最得意、最喜爱的孩子。”
这个故事在印度已经流传了数百年之久了。我们可以看到,即使是父母对孩子,也多少夹带一点个人私利。
个人利益这个观念,一直是研究影响力策略中的一个核心因素。我们影响别人的心理目标是,要将你的目标和听众的个人利益联系起来。
你讲的故事,到底是给用户传递抵御焦虑的能量,还是为用户提供解决某个难题的简单方法,又或者向用户推荐一个提高他生活品质的产品……你的故事,要能够为用户提供价值,满足他某方面的利益,才有可能让用户做出你想要他行动的目标。
2、深度挖掘:用户人性画像
用户画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我这里想说的用户画像,并不仅仅是表面的年龄、城市、收入、学历这些,更重要的是用户心理的世界画像。
用户的态度、行为、偏好、认知、情绪、人性、关注圈、兴趣点、要完成的任务……用户喜欢什么、恐惧什么、支持什么、反对什么、逃避什么、想要什么,深层的欲望是什么,诸如此类。
通过对用户画像的深度挖掘,可以让你更清晰立体的了解你要写的故事的目标受众,让故事不再单薄。又或者当你要在不同的公众号上面进行产品的投放时,用户画像能让你的故事文案更加有的放矢。
3、构建情节:经典故事模块
我们可以归纳为:失衡—欲望—行动—反馈—高潮(结局)。这里面的核心是主人公为了恢复平衡所表现出来的深层欲望和所进行的不懈努力。
精彩的故事能够把故事的意义包裹在情感之中,从而打消受众的怀疑心理。这种心理作用的根源是移情作用。一旦观众在某一瞬间将自己的感觉与主角联系起来,怀疑就会消失不见。主角的选择和行动让观众感同身受。当主角的最终行动让他达成欲望时,情感和意义自然融为一体。
更重要的是,这一刻的“顿悟”激发的愉悦情绪将这种体验铭刻在受众的记忆深处,连接起品牌(产品/IP…),从而对消费者的行动决策产生影响。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