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调查问卷

日期:2018-10-09 09:05:31

在调查问卷这件事上,不少运营觉得,问卷得到的数据并不能反映用户真正的需求。对于这个问题,有必要抛砖引玉,易讯网络谈谈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1、了解用户的方法千千万,但***的可能还是那些传统又经典的方法。
常见的用户研究方法有定性和定量两种,在互联网环境还没有那么成熟之前,主要依靠深度访问、焦点小组和调查问卷这三种方法获取用户的反馈。
如果你曾经历过深度访谈或焦点小组这两种调研方式,那你***深有体会,这两种方式特别耗时耗力,而且需要进行数轮才能验证最终的结论。如果想得到更客观且更全面的用户需求提取,我的建议是,以问卷为主,以深度访谈为辅,我一般的做法是“调查问卷***次——深度访谈***次——调查问卷第2次——深度访谈第2次——撰写数据分析报告”,得出结论。
2、在问卷中,加入***数量的测谎题。
用户在做问卷时,受到的干扰很多,有时回答并非出于实际情况和本心,甚至会给出一个与自身情况***相反的答案,尤其在记名式问卷中,这种情况常常出现。为了避免这类情况发生,我们需要在问卷调查中设置几道“测谎题”。
“测谎题”一般设置成开放题型,且设置要符合普遍肯定性前提和公认小缺点前提。
普遍肯定性前提,指的是大多数正常人都偶尔会犯,并且愿意承认的行为。
公认小缺点前提,指的是自述题所陈述的行为是大家公认的一种小缺点。比如在我之前提到过的课程2.0用户调研,我向用户询问了关于成绩的问题:
Q:你的成绩在班里位于?
A:上游、中上游、中游、中下游、下游
青春期的孩子自尊心都比较强,自我评价会比实际情况偏高,所以我在问卷的倒数第3题设置了测谎题,针对的是在前面这道题中选择了上游和中上游的用户,题目是这样设置的:
Q:在同学面临学习问题的时候,你会给他们讲解吗?
如果用户回答“不会,因为我遇到的学习问题也很多”,这就与他选择的身份答案产生偏差,在后期的数据清洗,可以将这部分无效问卷去除。
3、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
在你的产品中,用户的使用场景和使用路径是什么?这是我在运营工作中,经常思考的问题。在设计用户调查问卷前,不妨把自己假象成一名普通用户,从头至尾完整体验你所要开展的调研项。
比如我运营的K12教育领域App,用户的使用行为包括,搜题、一对一答疑、听直播课等,以我负责的直播课来说,想要了解这部分用户的需求,不妨自己报名1次课,完整地体验课程全流程。
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让你和用户产生共情,更能从他们的角度考虑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当你在体验产品中发现了这些问题后,再结合问卷中的用户反馈,就能对用户需求排定优先级,依次解决。
4、结合用户数据综合分析
大家都谈过恋爱吧,***次约女孩去吃饭,女孩羞涩不会明说自己想吃什么,作为男生最机智的办法就是每种口味都点上一盘,然后观察女孩哪道菜吃的最多,就差不多能摸清她的口味。
用户调研也是如此,不要光看用户说了什么,更要看用户做了什么。正如我上面提到的课程2.0调研, 84%的用户反映课程直播时间不合理。
可以先试验,在首页同时上线两个一模一样的课,只有直播时间不一样,通过这个测试来得出小学生在课后补习的黄金时间点。
用户行为数据结合用户调研数据去分析,我们不仅要听用户说了什么,更要关注他们做了什么。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