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情况要不要处理呢?答案是:当然要!

日期:2018-10-23 16:28:57

在使用产品时,有些情况下,用户进行了非正常的操作,这时候如果不处理轻则造成内容的混乱,重则直接程序崩溃不可用,这里的非正常操作一般包含两种:
一种是“极限操作”,比如用户在移动端和PC端都登陆了同一账号,然后打开一个页面同时操作不同的任务,就可能直接崩掉;
另外还有一种是“疯狂操作”,用户在一个页面中以单身20年的手速点击一个操作,这时候程序也可能“懵逼”的挂掉。
当然以上说的情况和代码本身的健壮性也有关系,那么在体验角度我们能些什么呢?
可以定义一个统一的规则,比如程序检测到类似情况就出一个提示,因为***操作情况比较少见,所以我们只要保证程序不崩溃,不影响用户正常使用即可,具体可以根据实际场景处理。
服务器出错
大家估计都遇到过一个页面:404页面,那这个页面到底什么意思呢?
其实404页面是客户端在浏览网页时,服务器无法正常提供信息,或是服务器无法回应,且不知道原因所返回的页面,当然一般情况不会见到这个页面,所以也是一种相对***的情况,那有没有必要处理呢?
其实是有必要的,大家可以看下未经处理的404报错页面:

很明显,提示语很技术,不够通俗易懂、直观明了,那么再给大家看看一些产品的处理案例

实际上还会有很多,若想尽量覆盖全***情况,在设计时可以多多思考,将自己切换成“找茬儿模式”,也可以寻求QA同学的帮助,因为他们在写用例时会考虑的更多。即使努力去想可能发生的***情况,但是有些***情况还是可能会遗漏,到真正遇到了才知道,不过其实也说明了那些想不到的***情况可能发生的概率更小。
易讯网络认为有些***情况***要处理,尽量做到给用户一个好的体验,但是有些情况其实并不需要投入过多精力去思考该如何提升体验,因为本身就不是正常的产品使用场景,只要在发生的时候保证产品可用性即可,因为还有更重要的产品主线体验需要不断去迭代提升。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