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析个性化信息流的优势与弊端

日期:2019-04-15 10:03:00

易讯网络认为对用户和互联网平台个性化信息流都有好处。一方面对用户来说,尽管有一些争议,但用户行为数据(活跃度、用户粘性、用户时长)指出,大多数用户喜爱个性化信息流超于时间顺序信息流;另一方面,由于得到了用户的喜爱,信息流往往有着更好的商业价值。

信息流的优势:
(1)对用户:更好的用户体验
信息流“信息找人”的整体思路,革新了自搜索引擎诞生以来的信息检索模式,是更适合互联网的信息传播方式。
(2)对企业:强大的商业潜能
同时信息流的个性化分发方式给了广告主精准定位的可能性,提升了变现的几率。对于广告主而言,信息流整合了传统与新媒体的优势,主动向潜在用户提供易于接受营销信息,形成了全新的营销蓝海市场。
信息流的弊端呢?
因为信息流带来的好处并非***没有代价,一味的将整个产品押注信息流,对用户和平台自身都有***伤害。
(1)增强平台媒体属性
与搜索算法不同,信息流算法尤其是个性化信息流算法与这个更为难以解释的内部运作机制。最终的产品呈现可能与开发者和用户所最初期待的并不一致,而对于一款媒体属性较强的产品来说这并不***是件好事。
(2)信息茧房-比想象的更严重
信息茧房往往被用于形容那些只使用个性化信息流产品的用户,由于算法只会向他们推荐他们感兴趣的内容,长期来看此类用户的阅读边界必然会收到限制。
(3)多数人的“暴政”,治理难度增大
对“低俗”的追求,往往与人类共同的原始欲望相关,现代文明社会的规则让人们懂得只在私人空间中表达自己的需求。
(4)隐私泄露
当社交属性与推荐流结合起来,很多人也会认为这种曝光影响了自己的社交自由程度。一些杂糅的功能虽然是主动性的选择,但却提高了社交压力,更多地暴露了隐私,使原本是匿名的行为成了能被查看的轻度推荐。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