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梳理下你对产品需求及场景的认知

日期:2019-05-27 10:26:23

易讯网络认为景就是情景和互动,当用户停留在这个空间的时间里,要有情景和互动;让用户触发情绪和行为,并且裹挟用户的意见,这就是场景。

我们定义了需求并明白了什么是场景,结合起来看,先回答自己七个问题:
***,我的产品解决了什么问题?是痛点、痒点,还是爽点?定义产品核心需求问题
第二,用户会在什么样的场景触发情绪,需要马上去解决问题?场景问题。
第三,我在为谁解决这个问题?他在多长时间内可以得到即时满足?用户画像问题。
第四,有多少人需要解决这个问题呢?市场规模的问题。
第五,目前人们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竞争分析的问题。
第六,我的产品为什么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胜出?不要简单地从单点的竞争力来看,而是要看点线面体。战略规划问题。
第七,当用户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会想到我吗?市场营销问题。
提到用户需求/场景,很多人的***反应是这是PM应该调研分析的事情,跟运营无关,但其实不然,按照职责划分,需求的标准建立流程应当是:产品经理/运营双方提出(按月或季度)—— 团队评审-***由PM负责总结跟进。
其次,各个运营岗位本质上都是在跟用户打交道,侧面来讲,运营比产品更贴近用户需求;例如游戏运营,必然知道玩家玩哪个副本最多,活动送什么礼包最能吸引人、哪个道具放出来能冲流水……
痛点、爽点、痒点都是不错的点。这个就看产品和运营自己对用户的哪个点感受最深、手感最准。比如说,饿了要吃东西。但是“吃饱了”和“吃得很满足”,这是两个概念。吃个馒头也能饱,但仅仅满足了功能需求,不是支撑一个好产品的点。酣畅淋漓地吃一顿海底捞火锅,付款后还有小礼物,感觉爽。这就抓住了爽点,这是好产品。吃多了容易胖,这是大众的一个普遍恐惧,抓住这个痛点,也有产品空间可以做。或者还可以做现在流行的网红餐厅,环境不走大众路线、食物加***……
像雕爷做的薛蟠烤串。用户点一份干冰爆米花,吃一把,两个耳朵往外冒干冰的白气,还有一个网上比较红的、吃完嘴里冒白气……大家觉得有趣,人人都会拍张照然后发朋友圈,这是痒点。
吃顿饭,其实也可以有痛点、爽点、痒点这些不同的切入点来做产品的。痛点、爽点、痒点都是不错的点。这个就看产品和运营自己对用户的哪个点感受最深、手感最准。
比如说,饿了要吃东西。但是“吃饱了”和“吃得很满足”,这是两个概念。吃个馒头也能饱,但仅仅满足了功能需求,不是支撑一个好产品的点。酣畅淋漓地吃一顿海底捞火锅,付款后还有小礼物,感觉爽。这就抓住了爽点,这是好产品。
吃多了容易胖,这是大众的一个普遍恐惧,抓住这个痛点,也有产品空间可以做。或者还可以做现在流行的网红餐厅,环境不走大众路线、食物加***……
像雕爷做的薛蟠烤串。用户点一份干冰爆米花,吃一把,两个耳朵往外冒干冰的白气,还有一个网上比较红的、吃完嘴里冒白气……大家觉得有趣,人人都会拍张照然后发朋友圈,这是痒点。吃顿饭,其实也可以有痛点、爽点、痒点这些不同的切入点来做产品的。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