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一个成功的IP?

日期:2019-06-24 10:13:28

之前说了很多IP的好,看似品牌已经是一件历史古董。但如果从品牌蜕变成IP,易讯网络认为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起码不是很多人以为的那么回事。
角色——IP的真正资产
如果非要把打造IP的三个环节排序,那么角色>故事>价值观。回想一下,我们看过的那些经典的影视剧,《还珠格格》、《神雕侠侣》、《灌篮高手》,我们早已忘了故事情节,但我们不会忘记小燕子、小龙女和樱木花道。
一个IP在时间的长河中,***的沉淀物就是角色,角色才是资产!而衡
一个成功角色的指标分外在和内在两部分:
外在,指的是IP“辨识度”,也就是这个IP能否让你一见钟情;
内在,指是IP的“心灵投射”,也就是这个IP角色能否让你一见如故。
我们如何理解辨识度?来看一组经典的IP形象:

这几个都是最为经典也是最为吸金的的IP角色,它们都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共同点:“是而不像”。
小猪佩奇是猪,但不像猪;HelloKitty是猫,但不像猫;唐老鸭是鸭子,但不像鸭子;布朗熊是熊,但不像熊。
“是而不像”才能与众不同,让你一眼记住,而且这些角色虽然不像动物,但更像“人”,所以有了更强烈的情感因子,他们的情感饱和度更高。我们再看看那几个品牌的IP角色:
这里面的IP 角色,辨识度***是天猫,最弱的是江小白。品牌方***是想把江小白这个角色打造成一个“身边的朋友”,但这个朋友太过“路人甲”,从IP辨识度方面来说,江小白这个IP形象只能跑龙套,而不能成为主角。

三只松鼠和江小白类似,IP角色的辨识度也有问题。鼠小贱、鼠小妹和鼠小酷这三个松鼠角色的IP形象,停留在国产少儿动画片设计的水准上,和好莱坞和日漫有很大差距。我们看一下同是鼠类,三只松鼠和这些IP角色的差距。
好角色***是让用户可以“一见钟情”。如果IP辨识度本身都有问题,那么IP的人格定位、故事、以及价值观都无从谈起。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