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已成为文字视觉联想的主体

日期:2019-06-20 11:56:00

易讯网络认为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信息铺天盖地袭来,读图时代粉墨登场,人们的阅读需求越来越趋于快速化、直接化,瞬息接触、快速获取、片段式记忆成了当下读者在娱乐时间阅读图像的习惯方式。以图片为主体、文字为辅助的阅读方式大行其道,图片及其视觉效果也前所未有地被推向传媒的最前沿。图片成为文字视觉联想的主体,表现文字所不能或不能充分表达的内容,在满足大众文化娱乐的同时还要能够促进读者充分发挥其潜在的艺术想象力、提高受众群体的审美品位。

图片是文字意境的延伸
图片不***是文字的直接阐释,而是以隐喻、象征的方式表达文字所内含的意义,是一种诗情画意的意境表达,又是情感化、生命化、个性化的意境表达,亦是精神氛围、意象境界的表达。对于本身具有涤荡心灵、让人感悟的文章,图片的选择就具有重要意义,它不再是直观地呈现,而需要图片本身就具有让人遐想和深思的功能。从而完成一次愉悦的阅读。
图片是文字的视觉联想
创造性联想有极为广阔的想象空间和生存空间。设计师在选用图片时,可以用非常规思考方式,尽情地发挥艺术想象力,在联想的空间寻找创作的契机,形与意结合的联想,为设计师赋予自由设计的想象空间,因而图片选择应重“虚”而避“实”,成为文字联想的延伸,亦是文字表述引发***遐思的形象表述。

图文结合的版式设计
图片是版面设计构成的元素之一,图片设计的目的是达成文字与读者之间的交流。作为设计师应学习运用符号学工具,使设计更具有效功能,设计师成功的挑选、组合转换图形元素,把它们用文字结合在一起,把文字意义作为创意图形设计的根本指导思想,以视觉形象来拓展文字的内涵和意境,进行信息准确完整的传达,设计思维才能圆满。
图形设计需要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图片内容要准确应对文字主题,文字融合图片,图片修饰文字。图片是文字内涵的视觉体验传达,因而,图片设计的形式风格、版式安排都应与文字板块协调统一,具有韵律感、层次感,完整统一。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