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沟通有哪三要素?

日期:2019-08-09 16:31:07

易讯网络想告诉大家,语言沟通障碍也是存在于设计师群体的一个“职业病”。善于与图形沟通,面对人时却陷入困境。

在公司里画出以下图形,讲解沟通三要素:
1、我说了什么。
2、对方听到了什么。
3、语言交流之外的“情绪通道”是否畅通。

大多设计师关注“1”,做得不错的关注到“2”。少有人关注到“3”,但恰恰“3”是极其重要的因素。
从“2”开始讲吧。我经常给同事强调,沟通我们不要只顾自己说了什么,要时刻关注对方的状态,对方是否与自己同频。就比如我每次去到客户那里提案时,在讲解ppt里具体的内容之前,我会先给在场的客户先说明,我们这次提案的目的和内容是什么。
让大家都跟我同频,参会的人都带着同样的目的和心态来开始听取接下来的内容。因为突然把客户抓到会议室,他们很多人脑袋还停留在其他事件中,并不太清楚今天的提案具体要解决什么问题。假如我直接切入内容,那么对方就会一直处于茫然当中,而无法进入我的语言逻辑当中。
再比如,经常看到a突然问b:你觉得苹果手机怎么样?然后b一脸懵逼。如果a给b先陈述一下:我最近想买一个手机,在考虑性价比。然后再提出问题:你觉得苹果手机怎么样?这样b就***听懂a的意思了。
因此我们必须敏感于对方是否跟自己同频。对方听到的话是否是是我们想传达的意思,因为我们常常把我们的一些潜台词忘记告诉对方,而导致双方沟通不在一个频率上。
当我们在微信上与一个不太熟悉的人沟通重要信息时,对方很容易理解错你的情绪,从而导致沟通效率下降。因此我们会不断的通过善意的语气助词和表情包,来调节“情绪通道”,让彼此之间的“情绪通道”达成好的状态后,再开始内容的沟通。
如果我们意识到“情绪通道”还不够畅通时,我们应该通过电话,声音比文字能更好的让对方感受到你的情绪,感受到你是否善意、真诚、态度...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