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是我们搞运营的终身学科

日期:2017-11-16 09:48:29

我们作运营的在与用户接触的每个过程中,文字是最主要的信息传播媒介;即使是做成图片、视频,也需要先有图片文案和视频脚本,这种情况下同样需要会写字。

所以运营能够写好文案,还是非常有优势的。
易讯网络认为学会一个技能有几个关键:
1.辩知优劣:有标准知道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具体好在哪里。
2.及时反馈:有反馈知道自己哪里做得好,哪里做得不好,可以有改进。
3.重复训练:在有学习目标和有反馈的情况下,把表层认知变成潜意识行为。
这3个词语有点抽象,放在写作这件具体上的事情可以这么理解:
辩知优劣
就是能够分得清什么样的文章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
比如,公众号写作的文章中,文采优美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反而是行文流畅、有吸引力更为重要。
一篇辞藻华丽但生词连篇、不知所云的文章,远不上一篇阅读轻松、逻辑清晰的文章。所以首先要有这个判断标准,才不会搞错学习的方向。
及时反馈
要能够很快看到自己的不足,然后进行调整。不然1个人瞎练,不断重复过去错误的行为,能够提高的非常有限。
所以有一些坚持写日记的人,虽然写作的练习量很大,但从来没有得到外界的及时反馈,很多内容都写得很自嗨,除了锻炼了写字速度之外,几乎不会有什么提高。
这就像一个没有镜子的人学习化妆一样,不知道上一个动作的对错,下一个动作也就只会继续错下去。
重复训练
能力这件事,重要不是在于知道,而是在于掌握,能够在需要的时候,随时能很自然地运用出来。
能够很自然地运用,就不是很费力地回忆方法,而是很自然地就运用出来。
比如,打字这件事,刚开始的时候需要看着键盘找字母,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重复训练之后,我们就可以很快地直接打字,不需要去想把要打的字拆解成字母,也不需要去想这些字母分别在键盘的哪个位置。
只要大脑里想到要打什么字出来,手就能够很快地把一串字很快地打出来。这背后用到的原理,通过重复训练,在大脑中把一些表层认知变成了潜意识行为。
写作这个能力也是一样,刚开始写的时候非常费力,基本上每句话都需要想一想,怎么把一个意思表达出来。
而经过一段时间的正确训练后,很快就会发现文字表达能力逐渐增强,想表达的观点都能够,用很流畅的文字很快地写下来了。
总结一下,学好写作这个能力,需要有3个关键——辩知优劣、及时反馈、重复训练。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