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职场上的"隐形人"吗?

日期:2020-05-18 10:23:11

易讯网络想必大家在学生时代,班上总有那么一些人上课从不愿意发言,碰到老师一点名就赶紧把头低下来,好让自己不被老师点到。这样做看似躲掉了回答问题的考验,但实际上放在职场中,这样做就会吃“大亏”。这其实就是“隐形人”——害怕与上级或者同事职场沟通,难以融入团队。具体表现如:内部开会时,总是坐得越远愈好,从不肯发表自己的看法,别人说什么都随声附和;做项目的时候,自己遇到了问题从不会内部沟通交流,只知道自己默默地去想,以致于拖延项目进度;组织团建的时候,他总是藏在角落里,或者总是借故消失,几个月下来,连同一个部门的人都喊不出他的名字。碰到领导就像见了猫的老鼠,迅速加快脚步、溜之大吉。这样的人放在团队中,基本上出于团队的绝缘体,因为大家都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做了些什么。回答问题的时候,总是像是在和自己说悄悄话一样,很难有存在感。也正是因此,领导会认为,既然你没有“存在感”,那就不要存在。


缺乏基本的沟通意识,是致命的错误。公司好比是一个球队,有人负责进攻、有人负责防守,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想进球,好的沟通是实现默契配合的基础。而好的沟通能力=学会表达+尝试倾听+同理心。首先是尝试并且学会表达技巧。可以从小的地方开始训练,害怕多人对话,就一对一对话,害怕线下对话,就群里发言,总之要让自己开始愿意表达。日积月累就会发现,从一次普通的自我介绍,到一个方案的陈诉发言,都会提升一个人的沟通表达能力,从而让自己更快的融入团队。但也要注意的是,职场的表达不同于演讲比赛里的滔滔不绝,更多的其实是言简意赅地说出自己关于某个工作任务的想法。所以我们不仅要学会在表达之前先分析、思考自己的逻辑,还需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倾听心声,然后再将其引导至我们想要的目的地。


易讯网络的经验是,面红耳赤地为了推卸责任,或为了一点自尊就闹得不可开交,不如先把眼睛盯着事情,集中精力思考如何把进度顺利推行下去。在过程中哪怕自己先承认错误,吃点亏都不要紧。等到了事后内部复盘的时候,再去分析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从而规避再次发生,反而更好。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