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运营」的价值——吸引用户关注、拉动用户贡献、强化用户认知

日期:2018-07-23 09:20:40

易讯网络认为所有的互联网线上活动,最终效果都离不开这三点——吸引用户关注拉新、拉动用户贡献和强化用户认知。而如何做好呢?

***步,从目的出发
为什么要做这个活动,目的是什么,这是最重要的。理应先明确目的,再据此思考活动后续的事。最理想的状况是把「目的」转化成一项「数据」,比如app希望提升用户规模,这是目的,转化为数据就是提升DAU。所以提升DAU就是活动目的。活动目的是策划活动的起点,是思考的源头。把握好这点,我们在后续的步骤中就不会偏离初衷。
第二步,确定目标和时间
目的是一项数据,目标是把这个数据具体化。接上文例子,活动目标就是把DAU提升50%或提升到10W。在这一步就要确定这个目标预期,哪怕没有很具体的数字,大概的量级也要有。
第三步,策划活动形式
目标和时间就像划了框框,这一步就是在框内策划活动形式。通俗的说,就是做什么样的活动,这是活动策划的核心步骤。
策划活动本质是,找到活动目标、用户需求和产品形态的***结合点。好比射箭:目标是活动的靶心,不管用什么姿势射箭,都要瞄准靶心,用户需求就像风向一样,顺着它就会射的有力和准确。产品是弓箭,活动要落地在产品上,就像要拿着弓箭射靶心,而不是用石头扔
①尽量有趣;②操作便捷;③规则易懂;④突显用户收益;⑤可视化的进度标识
第四步,跟进设计、开发和上线
活动就是运营全权负责的项目,这个环节更主要是体现项目经理的角色。无论PM落地、UI设计、RD开发上线,还是申请资源、对外合作等,运营人员都要跟进,关注最终的效果和时间点。
第五步,推广资源就绪
活动效果好不好,推广渠道也非常重要,这些要在活动上线前就都准备好,包括确定上线排期、物料设计和数据统计。这一步和上一步是并行的,同时进行。
推广资源分为站内和站外。
站内,主要是资源位、push、系统通知等已有渠道,或是精准用户群的定向推送
站外,一般需要资源互换或付费购买。找更适合推广这个活动的产品合作,比站内有更好的转化率。另外,应用市场和Appstore也属于站外渠道,前者可以申请***、有奖活动、专题等合作,也可以付费购买推荐位;后者就是刷榜。
第六步,做好风控和备选方案
列出活动有可能出现的风险点,根据每个风险点都有应对的备选方案。
风险点大概有几类:
技术方面,上线时间delay或上线后BUG
推广方面,资源未按时到位
用户方面,活动主打卖点用户不买账
外部环境,其他热点爆发,如雾霾、六小龄童、马航
法律方面,有违法行为,如黄反、消费者权益
作弊漏洞,被用户找到规则漏洞,刷单、灌水等
第七步,上线前活动预热
线上活动的爆点时间很短,大概一两天。但为了这短暂的爆发,要有前期的预热和后期的收尾,一前一后服务好活动的波峰。这就是把控活动的节奏。其中,活动预热非常重要,这关系到能否迎来爆点,以及爆点到底有多高。预热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告知,如哪天上线什么活动。更复杂的方式是,不只是告知,而是有噱头的元素,吸引用户感兴趣并关注,还会投入推广资源扩大受众。
第八步,上线后时刻关注活动进展
经过上面七步之后,活动上线了,这时运营的主要职责变成监控效果,看活动是否在预期轨道上。如果在可调整的范围内,就尽快行动。
需要监控的就是数据反馈
第九步,公布活动结果
前面做了那么多事,其实这一步最容易被忽略,因为官方和用户的角色在这一步反转。前面是官方求着用户参加活动,在这一步变成用户更主动的关注结果,而官方的收益阶段已经结束。
所以提醒大家不要虎头蛇尾,这时用户正在瞪大眼睛关注着我们,让他们满意或失望,就取决于这一步。就好比消费者买房,前面看房签合同都是房产销售笑脸相迎。等到交房时,消费者的钱已经给了房产公司,心态会更微妙,希望对方有更好的交房服务,完成整个交易。


上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